HKU SPACE「日本清酒大師」SSI 國際唎酒師研修課程 (獲持續進修基金 CEF 認可)

日本清酒是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優良文化象徵,隨著日本清酒的全球化及香港人對日本食品越發喜愛,日本清酒成為伴佐日本美食的最佳酒品,清酒愛好者人數也隨之而增加。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 2020 年 1 月成為 SSI 國際唎酒師考試的認可考試場地,考生完成課程後可安排在本校考試。課程旨在推廣日本清酒文化和品嘗技巧,培育更多人對日本清酒的正確認識,讓學員懂得清酒的歷史文化、產地、原料、分類、風格特色、釀造過程等,更包括燒酎,泡盛製作過程。本課程著重對日本清酒風味的評鑑,透過闡述國際唎酒師 (International Kikisake-shi) 必備的鑑賞技巧,讓學員懂得如何運用觀、嗅、味、感進行品質評鑑及記錄。學員可品嘗清酒、燒酎酒以及泡盛、古酒等 30 多款不同類型的日本酒類品嘗。課程除了培養學員對日本清酒文化的認識外,更包括日本清酒供應知識與銷售專業人員的訓練,非常全面。此課程適合喜愛日本清酒人士及日本清酒供應與銷售行業人員報讀。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 SSI 國際唎酒師考試的認可考試場地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 SSI 國際唎酒師考試的認可考試場地及提攜校

由於此課程內容參考了日本酒侍酒研究會 (SSI International) 出版之參考書《日本酒之基》,學員修畢課程後可選擇自費在港報考日本 SSI 國際唎酒師考試,更可到日本修讀「日本酒品質鑑定士」、國際日本酒講師等相關認證課程。

國際唎酒師證書及襟章
國際唎酒師證書及襟章

課程內容

完成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1. 說明清酒的歷史文化、潮流趨勢、產地及年度盛典;
  2. 闡述清酒原料、分類、風格特色和釀造過程;
  3. 運用清酒的風格特色與食物配搭;
  4. 描述選購、侍酒、貯存、營銷及運送清酒的方法;及
  5. 說明品嘗及品評清酒的技巧。

課程結構

1日本酒侍酒研究會 (SSI) 及其他認証的品鑒系統之分別
2成為 SSI 國際唎酒師 (International Kikisake-shi) 之條件
3酒精飲料:清酒和其他日本酒類型的特性及餐飲知識
4清酒的歷史文化及潮流的改變
5日本人與清酒及年度盛典
6分析清酒各種原料
7清酒釀造過程和風格
8何謂「精米步合」:認識米的結構、磨米過程及米種對清酒風格的影響
9各款清酒的分別:生酒、原酒、吟釀、大吟釀、純米酒、純米大吟釀
10如何品嚐清酒:運用嗅覺、味覺、視覺及聽覺去分析清酒品質的技巧
11清酒分類和風格特色:薰、爽、醇、熟
12清酒酒藏的分佈及認識、參觀酒藏的方法
13清酒知名品牌的認識及其特色
14如何閱讀清酒標籤上的文字及其意義
15如何分辨敗壞的清酒及正確保存方法
16如何選擇、購買及品評適合自己的清酒
17如何在日本餐廳點酒佐餐:食物與清酒的配搭
18介紹清酒的適飲温度、年份
19日本傳統的侍酒方法及服務技巧
20介紹合適的酒具及器皿
21清酒於開瓶前及開瓶後的貯存方法
22推廣、營銷及運送清酒的方法
23盲品清酒的技巧以及盲品清酒評估練習

注:同學可品嘗 30-40 種不同風格的清酒

國際唎酒師教科書《日本酒之基》
國際唎酒師教科書《日本酒之基》

評核

評核由兩部分組成,包括:

  1. 多項選擇題筆試 (60 分鐘,70%);
  2. 技巧測試:盲品清酒 (30 分鐘,30%)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成績證書將頒發予:

  1. 如學生修畢課程並成功完成考核後,可按香港大學體制,經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 Certificate for Module (Master of Japanese Sake)

導師

Miss Cecil Tsang - 曾之彥

Miss Cecil Tsang - 曾之彥

Cecil 對日本酒類非常熟悉,她被授權在香港簽發東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SSI) Netvigator 證書。Cecil 醉心日本酒教學,並是香港首位女性大學客席講師取得 SSI 日本酒品質鑒定士文憑、SSI 國際日本酒學講師及 SSI 國際日本唎酒師資格。Cecil 也活躍於日本酒業界,喜愛日本酒類、日本威士忌及日本文化並熱衷教育,更喜愛遊歷日本各地不同的酒藏及設施,例如梅乃宿、日本紀州梅農場等。Cecil 也取得碩士學位,曾任 6 年大學客席講師,亦為時裝雜誌 JESSICA 撰寫關於潮流及生活網誌。在 2019 年 6 月,Cecil 更在澳洲悉尼 (Sydney) 舉辦首個日本清酒配中菜晚宴。

課程費用

學費 : HK$9,600 (包括教科書,品嘗 30-40 種不同風格日本酒類的費用)

Certificate for Module (Master of Japanese Sake) / 證書 (單元 : 日本清酒大師) 課程已列入持續進修基金 CEF 認可課程

報名及上課安排

請參閱 HKU SPACE 課程官方網頁

 

*上述資料參照 HKU SPACE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 2020 年 11 月 13 日刊載於其官方網頁的內容並獲導師授權轉載。上述內容只供參考,最新課程內容及詳情請參閱相關課程網頁。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