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唎酒設計的「hirara」系列,令唎酒深度增加三倍!

「hirara」系列標誌

杯邊打造至 1mm 以下的纖薄厚度,以越前燒職人們的技術呈現出陶器當中亦難以實現的細緻薄身杯口的「hirara」平盃系列。透過以極薄身的杯邊帶來纖巧細緻的口感,平盃形的設計令清酒的豐圓香氣倍增。不但適合用於盛載冷藏後的清酒,注入常溫或加溫後的清酒於杯內瞬間引發出馥郁的酒香。

「hirara」系列杯邊纖薄至 1mm 以下
「hirara」系列杯邊纖薄至 1mm 以下

「hirara」系列杯邊纖薄至 1mm 以下
「hirara」系列杯邊纖薄至 1mm 以下

查看所有「hirara」產品

「土之心」系列 (土ごころ),謝絕一切添加物!

「土之心」系列標誌

以越前「土」的魅力,呈現出「土之心」的魅力

謝絕一切添加物,呈現土最原始的本質,以土為最重要的元素且加上職人們的心意所造成的器皿。

「土之心」系列謝絕一切添加物
「土之心」系列謝絕一切添加物

查看所有「土之心」產品

甚麼是越前燒?

「越前燒」標誌

福井縣位於日本的北陸地區,面靠日本海鄰接石川縣、歧阜縣、滋賀縣及京都府。越前是福井縣東部地區一帶於日本舊有的「令制國」下的國名。越前地區開始進行燒製土器的歷史可追溯到 1300 年前,而作為窯業産地製作出產器具就由 850 多年前的平安時代末期開始,主要以製作水瓶、鉢之類的日常生活品。

其後受「常滑燒」技術的引入及影響,當地職人們的技術亦日漸提升,產量開始增加。因為產品堅固耐用,加上越前地區一帶臨近港口,擁有極好的貿易條件,故此產品易於流向日本海沿岸一帶,帶動了整個產業的發展。全盛時期發展至被喻為北陸地區最大的窯業産地,現時被發掘考察出來的窯跡超過 200 多個。不過隨著江戶後期彩瓷及施釉陶器的出現取代一般陶器,大型的器皿如壺、甕等等傳統陶器品的需求減少,越前地區的產量漸漸開始下降。

直到戰後,古陶器專家小山冨士夫先生走訪日本各地探究日本陶器文化,於 1948 年發表出「日本六古窯」的概念,包括越前地區所出產的陶製品,令到原先日漸式微的行業,重新得以令人投向目光。不過其實越前地區出產的陶製品一直並沒有如「常滑燒」等以地區的舊國名來稱呼的正統名稱,而「越前燒」一詞由小山冨士夫先生提出,首次出現於「日本六古窯」的研究報告當中。直至 1965 年小山冨士夫先生與越前地區的陶藝學者提倡統一越前地區所出產的陶器品的名稱,並決定採用命名為「越前燒」。

及後「越前燒振興會」以及「越前燒工業協同組織」相繼成立,促進「越前燒」的發展。於 1970 年亦建成「越前陶藝村」向外宣傳「越前燒」的藝術文化,越前地區的陶窯業再次蓬勃起來。1986 年「越前燒」成為國家的「指定傳統工藝品」,2017 年日本政府亦正式確認「日本六古窯」成為「日本遺產」之一,可見「越前燒」的於日本工藝品上中具相當有影響力。

「日本遺產」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指定傳統工藝品」標誌
「日本遺產」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指定傳統工藝品」標誌

現代的「越前燒」主打簡約樸素,依舊堅固實用,取而代之的是再沒有大型器具,主要以製作精緻小巧的酒器、餐具以及花瓶等擺設為主。「越前燒」採用的黏土的鐵含量高而且耐熱性強適合高溫燒製,加上特有的成型手法,透過柴火燒製形成的自然灰釉色,成就出「越前燒」密度高、纖細堅硬且富有傳統民藝風格的「炻器」及「燒締」。沒有花巧多樣的配色,而且沒有進行上釉加工的工序,務求呈現以「土」與「火」兩個元素揉合燒製而成最自然真切的紋路及手感。

職人以柴火燒製陶器
職人以柴火燒製陶器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現時福井縣內約 60 個窯工房製作「越前燒」,主要集中於越前町一帶共約有37間。「越前陶藝村」亦設於越前町,公開給公眾參觀及進行陶器體驗。

查看所有「越前燒」產品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