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九州公司最近推出一輛全新概念的 D&S (Design & Story) 觀光列車,名為「36Plus3 (36ぷらす3)」,於每周指定日子行駛共 5 個路段,線路貫通整個九州地區,全程共 1198 公里,讓旅客實行環島之旅,體驗九州各地地域的美酒佳餚、傳統文化歷史以及豐富的大自然環境。

「36Plus3」觀光列車

吟之五郎八 (吟のいろは/Gin-Iroha)
「36Plus3 (36ぷらす3)」標誌
圖片來源:JR 九州官方網頁

有到訪過日本旅遊的朋友都會知道,日本國內的列車環境非常舒適而且非常整潔,部份主題列車的設計及服務質素更令人感覺仿如置身於高級酒店一樣。於 10 月 16 日正式投入服務的「36Plus3」列車,是 JR 九州自 2017 年後再次推出的主題觀光列車。「36Plus3」為特急路線,列車塗上純黑色的外型配上金字,於指定日子行駛指定路線,範圍涵蓋整個九州一共 7 個縣,連貫整個九州鐵路版圖。乘客可以按需要選乘自己所選的指定路線,亦無需一口氣短時間坐完整個環島路線,「36Plus3」與另一款同為以環島為概念但主打旅行團形式的豪華寢卧型列車「七星in九州 (ななつ星in九州)」的定位略為不同。

「36Plus3」五條不同路線及運行日子
「36Plus3」五條不同路線及運行日子
圖片來源:JR 九州官方網頁

列車名「36Plus3」的名稱由來非常有意義。有所不知,九州為全世界島嶼排名第 36 位的大島,JR 九州公司表示希望透過提供5個路段,為旅客介紹及演繹九州內35個不同的體驗,最後加上屬於旅客自身的第 36 個的經歷,寄願旅客、各地居民、JR 九州共同創造出「驚喜、感動、幸福」,以 36+3=39,表示出「感謝」之意 (日語中:Thank you (サンキュー) 的發音與數字 39 相同)。

列車上設有梅酒釀造體驗活動
列車上設有梅酒釀造體驗活動
圖片來源:JR 九州官方網頁

於列車當中,旅客除了可以欣賞沿途風景之外,JR 九州還會於列車上準備及進行與九州地域風土及文化相關的體驗活動,例如有採用九州當地出產的青梅及金平糖進行梅酒釀造體驗活動、小朋友限定的九州傳統和紙手工活動等等。活動分免費及收費,未來的活動內容應該會不斷更新。此外列車上會出售各地區的名產品,當中有以精美獨特的手拭包裝而成的九州美酒組合,以及其他「36Plus3」相關的主題精美商品。

下次各位打算到九州各地區進行酒藏深度遊,同時又想體驗一下豪華的列車享受的話,「36Plus3」可能會是一個非常合適的選擇。

九州地區的地酒文化

日本九州地區由 7 個縣所組成,包括福岡縣、大分縣、佐賀縣、熊本縣、長崎縣、宮崎縣以及鹿兒島縣,其中以福岡縣的博多為中心,經濟及商業活動最為繁盛。一般人都會認為九州地區普遍以出產蒸餾酒產品「燒酎」最具有代表性,而其實九州的酒文化比起日本其他地區更為豐富,除擁有豐富的日本酒文化歷史以外,九州對比其他地區更於早期受到外來文化影響及薰陶,葡萄酒及啤酒等的文化亦相當盛行,九州地區內更有多家大型生產商設廠大規模生產啤酒及葡萄酒。

清酒

根據日本國稅廳的資料顯示,位於九州北部的福岡縣內一共有 60 處清酒製造場,數目為僅次於傳統清酒產地如新潟、長野、兵庫及福島縣等,力壓吟釀王國的山形縣成為全國首 5 位之內。福岡縣亦是九州地區之中擁有最多日本酒酒藏的地區,可說是一個盛產清酒的地區。而中部地區熊本縣,縣研究單位所開發出來的酵母-「熊本酵母」獲日本釀造協會登錄為「協會 9 號酵母」,現時廣泛應用於全國清酒釀造工程之中,對整個清酒行業有非常重大的影響。位於佐賀縣的富久千代酒造所釀造的銘柄「鍋島」以及福岡縣的藏元喜多屋的銘柄「喜多屋」,曾經於海外國際酒類競賽項目中贏得全場清酒大獎,令九州出產的清酒更加備受矚目。

燒酎

另外,提起九州地區的酒類文化不得不提燒酎。燒酎屬蒸餾酒的一種,主要透過高溫蒸餾及提煉酒精,增加酒精濃度及調整風味等。於九州是全日本產量最高的地區,釀造燒酎的酒藏主要集中在九州南部,以宮崎縣的產量為全國首位,鹿兒島縣緊隨其後。

各縣的燒酎各具特色。所採用釀造燒酎的原材料種類非常豐富,包括有傳統的芋燒酎、麥燒酎、米燒酎、蕎麥燒酎以及黑糖等等。日本首款以產品地理標誌的酒類就是長崎縣壹岐市出產的壹岐燒酎、熊本縣球磨郡及人吉市出產的球磨燒酎以及沖繩縣出產的琉球泡盛,而於日本國內的清耗量,燒酎比清酒更之為多,可見如燒酎的蒸餾酒對日本酒文化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資料來源

  • JR 九州
  • Kampai at Kyushu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