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地酒侍酒師」認定試驗

接觸過日本酒的朋友都會知道,日本酒款式林林總總,甚至可以說是花多眼亂。由炒風熱烈的人氣明星酒款,以至聞所未聞,前所未見的地酒品牌,要選擇到一款合心意的日本酒的確不容易。

為增強地方區域性的日本酒的認知度,茨城縣就推行了一個名為「茨城地酒侍酒師」的資格,透過考試制度豐富侍酒師對茨城縣地區出產的日本酒的地區文化及相關特色,從而加強坊間對茨城縣地酒的了解及認知。繼新潟縣的新潟清酒達人檢定以外,「茨城地酒侍酒師」成為另一個地酒知識的相關認定資格。2020年為第二屆舉行,試驗於本年10月末進行,參加者無需繳付任何費用,年滿20歲而有興趣參加人仕均可報名。而本年度有191人報名參加,結果131人成功取得合格成為茨城地酒達人,與第一屆取得合格的199人,共有337人擁有「茨城地酒侍酒師」的資格。

出題範圍涵蓋一般日本酒的基本知識外,需要考生對茨城縣日本酒的歷史、文化以及地理有一定認知,同時對當地酒藏、銘柄品牌等相關的事物有充分的理解,取得合格才算得上稱得上擁有茨城地酒侍酒師的資格。而本年度更加入「S級」的資格,提供給已成為「茨城地酒侍酒師」資格的人士進一步獲得更高級別的認證。歷年考試試題、電子版的教科書小冊子以及其他資料等均可以於相關網頁下載及查閱,有意了解茨城縣地酒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網頁及相關內容只提供日本語。(「茨城地酒侍酒師」認定試驗:いばらき地酒ソムリエ)

「茨城地酒」地酒文化

茨城縣章
茨城縣章
圖片來源:茨城県庁官方網頁

茨城縣 (いばらきけん/Ibaraki-Ken),古代令制國時稱為常陸國(ひたちのくに/Hitachi-no-Kuni),位於日本本州關東地區東北部位置,縣廳所在地為縣內中部城市水戶市,乘坐特急列車距離東京約1小時20分鐘車程。茨城縣東靠太平洋,鄰接栃木縣、千葉縣、埼玉縣以及福島縣。

茨城縣內名勝 - 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縣內名勝 - 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圖片來源:茨城県庁官方網頁

根據日本國稅廳資料顯示茨城縣內現時有40間已登錄的酒造企業,其中加入茨城縣酒造組合的藏元一共有36間,包括有研發M-310明利酵母而聞名的老牌藏元明利酒造,日本國內排名榜網頁中高據縣內首位的森島酒造,由女杜氏坐鎮的結城酒造以及擅長於採用花酵母釀造清酒的來福酒造等等。

茨城五大水系及酒藏分佈地圖
茨城五大水系及酒藏分佈地圖
圖片來源:茨城縣酒造組合官方網頁

茨城縣地理得天獨厚,縣內一共有五條水源流經然後流入東面太平洋。五條水流分別為久慈川水系、那珂川水系、筑波山水系、鬼怒川水系以及利根川水系,絕大部份的酒藏都分佈於每條水流附近。有良好的水源亦促成了農作物的生長,茨城縣研究中心致力研發出縣地道的酒造好適米「常陸錦(ひたち錦)」,成為縣內種植量首位的酒米。同時縣酒造組合促進地酒文化,以常陸錦配合使用茨城縣產酵母及當地釀造用水,創立「Pure茨城 (ピュア茨城)」的地酒標誌,強化地酒的品牌力。

「Pure茨城
「Pure茨城 (ピュア茨城)」標誌
圖片來源:茨城縣酒造組合官方網頁

此外,於去年 2019 年茨城縣酒造組合建立當地杜氏認証制度,稱為「常陸杜氏」。除提高當地杜氏的專業技術水平、加強當地杜氏的認受性以及積極培育當地杜氏後繼者等目標以外,亦希望透過制度對外提升為茨城地酒的信賴度,以及增強茨城日本酒於日本酒業界內的影響力。第一屆獲認定為「常陸杜氏」的杜氏一共有三位,分別為來自森島酒造的森嶋先生 (代表銘柄:富士大觀)、吉久保酒造的鈴木先生 (代表銘柄:一品)、以及結城酒造的浦里女士 (代表銘柄:結Yui)。

「常陸杜氏」標誌
「常陸杜氏」標誌
圖片來源:茨城縣酒造組合官方網頁

是否急不及待想嘗試一下茨城縣地酒的味道?清酒駅本店有提供數款來自茨城縣的地酒,立即了解一下啦!

 

查看所有「茨城縣」產品

資料來源:

  • いばらき地酒ソムリエ
  • 茨城縣県庁
  • 茨城縣酒造組合
  • 一般社団法人茨城県観光物産協会
  • 国税庁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