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利用水壩內部溫度穩定且暗陰環境之下進行熟成陳釀的酒類造有所增多,當中包括葡萄酒、燒酎以及日本酒。最近富山縣酒造組合聯同日本國土交通省、富山縣政府、北陸電力以及關西電力於富山縣內 5 處大型水壩內進行一個名為「富山水壩熟成酒 (とやまダム熟成酒)」的計劃。

「富山水壩熟成酒 (とやまダム熟成酒)」出發儀式
「富山水壩熟成酒 (とやまダム熟成酒)」出發儀式
圖片來源:≪富山テレビ放送≫ 官方網頁

「富山水壩熟成酒」一共有縣內 15 間的酒造組合成員酒造參與,計劃分別於黑部市的「宇奈月水壩」、立山町的「黑部大壩」、富山市的「有峰水壩」以及南礪市的「城端水壩」及「成出水壩」的水壩中隧道及通路之內,將合共 1,800 支容量為 270mL 的日本酒熟成一年,貯藏至明年秋天以「富山水壩熟成酒」冠名推出市面。

其中「黑部大壩 (黒部ダム)」於 1963 年由日本關西電力負責建成,為現時全日本最高的混凝土拱型水壩 (高 186 公尺)。水壩環抱於立山黑部的大自然環境之中,水壩周邊以及壩上步道公開給遊人觀賞。黑部大壩每天都會進行排洪,排放量達每秒 10t 以上,氣勢磅礡,每年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觀賞,是富山縣內首屈一指的名勝之一。

黑部大壩觀景台下眺望景色
黑部大壩觀景台下眺望景色
圖片來源:≪黒部ダム≫ 官方網頁

而同為富山縣當地企業的錫器具生產商「能作 (Nousaku) 」就推出以「黒部大壩」造型錫製酒杯款式,仿照水壩外形設計完美呈現每一個細節。未來以「黑部大壩」造型的酒杯品嘗於「黑部大壩」內熟成的日本酒相信肯定更有另一番風味。

≪能作≫ 黑部水壩造型吞杯
≪能作≫ 黑部大壩造型吞杯
圖片來源:≪黒部ダム≫ 官方網頁

查看「能作 呑杯 黑部大壩」詳情

 

資料來源

  • 富山テレビ放送
  • 北國新聞
  • 黒部ダムHP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