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熱潮持續席捲日本國內外,許多人因而接觸上清酒,與清酒結下不解之緣。日本政府方面致力推廣日本酒文化及活化產地,最近更推行成立「清酒特區 (或稱︰日本酒特區)」,容許擁有清酒製造牌照的酒藏申請,於指定地區內以改建舊民居或道之驛成為釀造所,並設有製造體驗設施的前題下,無需額外申領製造牌照,該增設部份可以被視為酒藏製造場所的一部分,以已持有的清酒製造牌照下於「清酒特區」內進行釀造每年不多於 60 公秉清酒。

於日本申請及領有日本酒生產製造牌照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除了要滿足每年一定的最低製造數量外,還要遵守多項繁瑣的條件,加上生產製造牌照是按所在地點作個體單位,就算是現行擁有牌照的酒造於所在地以外地方進行增設酒藏生產清酒的話亦需要申請一張新的生產製造牌照。而「清酒特區」的成立就方便有志擴展生產且希望推廣體驗日本酒文化的酒造所申請。

過往日本國內已經開設了「濁酒 (どぶろく)特區」、「葡萄酒特區」、「燒酎特區」甚至「果實酒特區」,透過吸引相關酒類企業進駐「特區」開展業務,進行地區活性化工作,促進地區之間人與人之間的文化交流,達至對外推廣,加速當地經濟發展以及提高當地生活水平等等的效果。

清酒特區
清酒特區
圖片來源︰內閣府地方創生推進事務局

而於 2020 年中,日本內閣府地方創生推進事務局就公佈首批成為「清酒特區」的地方,分別是位於新潟縣的佐渡市,以及是大分縣的宇佐市。

佐渡市︰「佐渡・学びの日本酒特区」

尾畑酒造 學校藏
尾畑酒造 學校藏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位於潟縣的佐渡市的尾畑酒造會負責於酒造建設的「學校藏」內進行釀造清酒體驗活動。預計明年將舉辦 4-5 次釀造體驗活動,預期吸引 12-20 人到訪佐渡市並參予體驗活動。其實,尾畑酒造一直以來致力於「學校藏」推行釀造體驗活動,數年前將已經廢校的小學原址改建成現時的「學校藏」並舉行不同的工作坊及體驗活動,礙於「學校藏」只申領有製造「利口酒」的牌照,於「學校藏」釀造出來的純米酒只能再加工成為「利口酒」。

佐渡市成為「清酒特區」後,「學校藏」可以提供真正的清酒釀造體驗活動,並以清酒名義進行生產釀造,期望可以吸引更多愛好者到訪佐渡市參與體驗活動。於過去尾畑酒造舉辦的工作坊曾經吸引約 120 名佐渡島內外人士參加,而去年有 10 名參加釀造體驗活動,當中更有一名香港人,據報導該名港人為現任香港地區的 Miss Sake,現於尾畑酒造以藏人身分參與釀造工作。

宇佐市︰「製造体験特区」

新酒造觀光館 (暫名)
新酒造觀光館 (暫名)
圖片來源︰大分合同新聞

另一個成為「清酒特區」的大分縣宇佐市,由大分縣的老牌酒類生產商三和酒類牽頭,計劃於宇佐市內興建一座名為「新酒造觀光館 (暫名)」的體驗製造工場,預計 2021 年 9 月末完成。觀光館以吸引國內的觀光客及訪日的外國人旅客為主要目標,透過舉行清酒釀造體驗計劃,初期預算接待每年最多 100-200 位體驗人士,其後將名額擴大至 300 位,並期望 2023 年度吸引 20,000 位參觀人士到訪觀光館。

雖說要前往佐渡市或宇佐市相對上比較不便及花時間,期望透過「清酒特區」的出現,首先能夠吸引日本國內愛日本酒的人士到訪當地。然而,全球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包括日本以至其他國家地區的觀光旅遊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打擊,待疫情緩和之後,日本開放國外旅客入境,能夠吸引更多的海外旅客前往一嚐體驗釀造清酒的樂趣。同時相信日本方面今後亦擴大以及加入更多的「清酒特區」,有興趣體驗釀造清酒活動的香港清酒愛好者請務必留意。

 

資料來源

  1. 內閣府
  2. 產經新聞
  3. 大分合同新聞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