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日本酒類酒精濃度
平時少享受杯中物或者比較少接受酒類的朋友,每次有朋友推介自己未曾碰上過的酒,幾乎都會問一句「酒精濃度有多少百分比?」、「酒精度數高不高?」的問題。究竟酒精濃度用甚麼準則去計算,以及坊間普遍酒類的酒精濃度有多少,希望你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會掌握到少許概念。 

「酒精濃度」的由來

酒精濃度 (英:Alcohol By Volume / 日:アルコール度数) 是以一定容量體積底下,酒精飲料當中乙醇所含有的百份比而定出來,由法國化學家 Gay Lusaka 發明。在香港,酒精濃度普遍以「%」標示,日本方面就通常以「度」來標示,而外國酒標中多以「%ABV」表示。雖然各地區標示稍有不同,但不影響數值標準。 

計算方法方面以日本為例,根據日本的酒稅法當中規定,測試的溫度條件為攝氏 15 度 (一般國際標準會定為攝氏 20 度),以 100 毫升酒精飲料量度乙醇所含毫升來決定酒精濃度。

例如:100 毫升的液體中含有 15 毫升純乙醇,酒精濃度就會是 15% 或者 15 度。

如果未夠 1% 的話,則可以標示為無酒精飲料。

各式日本酒類的酒精濃度範圍

以下為大家搜集了在香港比較容易接觸得到的日本酒類及其普遍酒精濃度範圍。

酒類酒精濃度範圍
啤酒4~5%
果酒5~8%
梅酒10~14%
香檳10~11%
白酒11~14%
紅酒12~14%
日本清酒14~17%
燒酎20-25%
琉球泡盛30%
冧酒 (Rum)40%
龍舌蘭酒 (Tequila)40~42%
白蘭地 (Brandy)40~45%
氈酒 (Gin)40~47%
威士忌 (Whisky)40~60%

 

無論酒精含量有多少,飲酒應該要因應身體狀態以及客觀條件控制飲用量,切勿過量攝取酒精影響他人。盡興之餘都要顧己及人,懂得細味欣賞酒的樂趣。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