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就是力量 — 清酒界中的「復仇者聯盟」

有觀看過漫威電影的朋友都知道,每位漫威的英雄都各懷絕技且獨當一面。就好像日本清酒界中不乏老牌明星酒造或新崛起的超新星酒造,每個酒造都以自家的技藝傳統及數以百年歷史累積下來的經驗,不停堅持來延續清酒的歷史文化。

但當面對強大的威脅出現時,就算強如一代英雄亦有獨力難撐的局面。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日本清酒業面對過以往衰退的困局,反思今後清酒的長遠發展,漸漸摒棄門戶之見,公開與其他酒造進行技術交流以及情報交換等等,實行組織一個清酒業的「復仇者聯盟」以釀造出最能感動大家的清酒。本篇將為大家介紹一下幾個清酒業界中的組合。

≪秋田縣代表≫ NEXT5 (ネクストファイブ/Nekusuto-Faibu)

成員:新政酒造、山本合名會社、秋田釀造、福祿壽酒造、栗林酒造

NEXT5 (ネクストファイブ/Nekusuto-Faibu)
NEXT5 (ネクストファイブ/Nekusuto-Faibu)

來自美酒王國秋田縣的「NEXT5」,於 2010 年組成。成員包括日本清酒界的超人氣明星酒造「新政酒造」,以及雲集其餘四縣內實力數一數二的「山本合名會社」「秋田釀造」「福祿壽酒造」及「栗林酒造」。五家酒造的藏元各自擔任釀造清酒的其中一個過程,以自家的材料或釀造技術負責該部分且每年會以不同主題。釀造出揉合五家酒藏不同技藝及特色於一身的清酒。每年每家酒藏所擔任的部分都不同,而主要釀造的酒藏亦會不一樣,所以每一年出品的「NEXT5」的口感味道都充滿著驚喜。日本國內亦有電視台曾經以專題節目採訪及介紹過「NEXT5」,確實為一枝難求的超限定作品。

 

≪宮城縣代表≫ DATE SEVEN (伊達セブン/Date-Sebun)

成員:勝山酒造、墨廼江酒造、新澤醸造店、山和酒造、萩野酒造、寒梅酒造、川敬商店

DATE SEVEN (伊達セブン/Date-Sebun)
DATE SEVEN (伊達セブン/Date-Sebun)

於 2015 年 7 月 7 日由宮城縣 7 家酒造組合而成的「DATE SEVEN」,以「閃耀出美酒中的七種彩色 (美酒なないろに輝いて)」為使命。概念與秋田縣的「NEXT5」頗為相近,由 7 家酒藏擔任每個不同的釀造工程。每一年的 7 月 7 日晚上開始推出名為「DATE SEVEN – Episode」系列。2020 年將會推出第 6 回的「Episode VI」,注目度絕不比秋田縣的「NEXT5」為低。相信 2021 年的第 7 回會令人更加期待。

*「Date」一字其實是來自於宮城縣古時的仙台藩主伊達正宗的姓氏「伊達 (だて/Date)」的讀音。雖然組合取其意思,7 月 7 日同樣是成立及發售的日期,但大家與日本人交流提起「Date」時千萬不要誤讀成是日期的英文「Date」,記緊是「Da-te」。

「DATE SEVEN – Episode VI」系列
「DATE SEVEN – Episode VI」系列

 

≪山形縣代表≫ 山川光男 (やまかわみつお/Yama-Kawa-Mitsu-O)

成員:水戸部酒造、楯野川酒造、小嶋總本店、男山酒造

山川光男 (やまかわみつお/Yama-Kawa-Mitsu-O)
山川光男 (やまかわみつお/Yama-Kawa-Mitsu-O)

號稱吟釀王國的山形縣組合代表「山川光男」,是由山形縣的 4 家酒造組成。名稱取自各酒造的代表銘柄,分別是「水戸部酒造的【山】形正宗」、「楯野川酒造的楯野【川】」 、「小嶋總本店的東【光】」以及「男山酒造的羽陽【男】山」。「山川光男」為一個假想的角色,以不停思考人生與朋友分享喜樂,並將日本酒及農業發揚光大至世界每一個角落而努力。酒款為每季形式推出,包含了不同概念及世界觀。酒標為一位中年大叔的樣子,風趣幽默。

 

≪長野縣代表≫ 佐久若葉會 (さくわかばかい/Saku-Wakaba-Kai)

成員:大塚酒造、千曲錦酒造、戸塚酒造、古屋酒造店、武重本家酒造、大澤酒造、土屋酒造、芙蓉酒造、伴野酒造、木內酒造、橘倉酒造、佐久之花酒造、黒澤酒造

佐久若葉會 (さくわかばかい/Saku-Wakaba-Kai)
佐久若葉會 (さくわかばかい/Saku-Wakaba-Kai)

由長野縣佐久地區中的 13 家酒造 14 位年青的成員藏元及杜氏所組成的「佐久若葉會」。創造與突破了誇越 13 家酒藏與酒藏之間的牆壁,以進軍世界而釀造出來的代表銘柄「SAKU13」。每年都會按不同個性的主題而決定種植那款酒米、採用如何的釀造方式以及主要負責的主酒藏等等,無論種植、收割、釀造以至推出的整個過程全都由十四位成員親力親為。很可惜的是因為本年疫症的關係,2020 年的「SAKU13」將會延期推出。

佐久若葉會 14 名成員
佐久若葉會 14 名成員

 

≪女杜氏代表≫ Angel 4 (エンジェルフォー/Enjueru-Fo)

成員:結城酒造 (茨城縣)、相良酒造 (櫪木縣)、町田酒造 (群馬縣)、酒千蔵野 (長野縣)

Angel 4 (エンジェルフォー/Enjueru-Fo)
Angel 4 (エンジェルフォー/Enjueru-Fo)

由四家酒藏的四位女杜氏所組成的「Angel 4」,由2018 年夏天開始以四枝裝的限定酒推出市面,透過不同藏元的所在地獨有的酒米及酵母,以女杜氏們的技術釀造出不比其他男性酒藏組合遜色的系列。酒標設計充滿女性化及擁有女性高貴及時尚感,被視為男性主導的清酒業界的萬綠叢中一點紅。女性的清酒愛好者理應好好支持一下女杜氏們默默為清酒業界所付出的努力!

 

≪酒米代表≫ Frontier 東條 21 (フロンティア東条21/Furontia-Tojo-Niju-Ichi)

成員:高木酒造 (山形縣)、新澤釀造店 (宮城縣)、廣木酒造本店 (福島縣)、黑龍酒造 (福井縣)、大澤酒造 (長野縣)、初龜酒造 (靜岡縣) 、磯自慢酒造 (靜岡縣)、山忠本家酒造 (愛知縣)、松瀨酒造 (滋賀縣)、玉泉酒造 (岡山縣)、澄川酒造場 (山口縣)、濱川酒造 (高知縣)

由 12 家主張積極採用酒米山田錦中兵庫縣特 A 產地東条地區所出產酒米的酒藏組合,當中包括巨星級銘柄「十四代」的釀造酒藏高木酒造。組合於 1994 年成立,藉著採用被喻為山田錦當中最高等級的「東條山田錦」作為日本最高級的酒藏為目標,同時支持「東條山田錦」的生產得以持續並保持穩定,且確保擁有最高的質素。

採用東條山田錦釀製的清酒
採用東條山田錦釀製的清酒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