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電影分享

可能大家有聽過一套講述葡萄酒的日本漫畫《神之水滴》,當年該部漫畫風靡一時,同時被拍成電視連續劇集,內容中提及過的葡萄酒款更曾經於日本國內掀起一股搶購潮。而改編自有日本威士忌之父之稱的竹鶴政孝生平的連續劇《阿政》,播出後同樣為日本威士忌掀起史無前例的熱潮。加上早前由日本超人氣男藝人木村拓哉領銜主演的《Grand Masion Tokyo》的電視連續劇之中,被型男主廚盛讚而採用為夢幻菜單中的佐餐酒的日本國產白葡萄酒,亦因劇集效應廣受注目,引起大家追尋該款白葡萄酒的來源地及其真實性,可想之知,劇集效應對產品的宣傳力量十分巨大。

反觀而言,身為日本傳統物之一的日本酒,卻甚少聽到一部以日本酒為題材且具話題性的電視連續劇集或者電影。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一下幾部以日本酒為題材的電影,雖然影響力未為日本酒掀起一股狂熱,不過作為了解日本酒的傳統文化、匠人精神以及其釀造過程等等,卻不失為值得欣賞的作品。

《戀之水滴》(恋のしずく)

上映年份:2018 年
片長:116 分鐘

《戀之水滴》(恋のしずく)

由前 AKB48 成員之一,川榮李奈所主演的以日本酒為主題的青春愛情電影《戀之水滴》。故事講述於日本釀造大學就讀釀造學科,對酒類擁有敏銳味覺的女主角橘詩織 (川榮李奈飾演),對葡萄酒抱有濃厚的興趣,希望於日本國內葡萄酒酒莊進行實習後前往法國酒莊留學。不過,卻陰差陽錯之下被安排到有日本三大釀造地之稱的廣島縣西条地區的「乃神酒造」進行實習。女主角為求實現留學法國的夢想,堅持忍耐對日本酒過去抱有的陰影,卻於酒藏內為後藏人後慢慢了解到日本酒的真髓而與酒藏的一切結下不解之緣。

《戀之水滴》劇照︰女主角橘詩織 (川榮李奈飾演) 於「乃神酒造」進行實習

電影主要以廣島縣為舞台背景並加入部分廣島方言,廣島縣的著名景點亦有出現於電影之中。另外,電影內亦有加入部分釀造工程的情景,以及用上日本酒的專門用語及歌謠。電影主要希望帶出人與酒,以及人與人之間重要的關係,雖然未有分量十足的演員演出,作為以日本酒為題材的青春小品,卻不失為一部可以了解更多日本酒相關內容的電影。推介給初次接觸日本酒亦喜歡日本愛情小品電影的朋友欣賞。

《戀之水滴》(恋のしずく) 預告片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カンパイ!世界が恋する日本酒)

上映年份:2015 年
片長:95 分鐘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カンパイ!世界が恋する日本酒)

一部以平行剪接形式的記錄片《乾杯!日本清酒最高》(カンパイ!世界が恋する日本酒)。內容記述了的三位不同領域同樣為日本酒而奮鬥的熱血男子。分別為於美國出生,為清酒放棄高薪厚職,醉心研究及推廣清酒的清酒傳道師 John Gaunter;來自英國,被清酒的魅力所吸引,甘願刻苦於酒藏從事釀造工作,成為首位日本酒酒藏首位外籍杜氏 (首席釀造師) 的 Philip Harper;以及矢志將日本酒推向海外,敢於挑戰傳統的岩手縣酒藏南部美人的第五代藏主久慈浩介。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劇照︰首位外籍杜氏 Philip Harper (右三)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劇照︰清酒傳道師 John Gaunter

電影講述了兩位不諳日語的外國人來日的經過直到與日本酒邂逅的經過,談及當中的體會以及經歷,同時初期刻服身為外國人於日本生活上所面對的事情。另外,一位身為酒藏之子卻希望擺脫祖業帶來枷鎖,初次出國後才體會到祖業的可貴之處,同時受到同行前輩的啟發改革傳統釀酒方式,期望將日本酒優良之處推向外地。電影最後部分加入了一幕受 2011 年 311 地震引發海嘯被破壞的福島縣酒藏藏主的剖白,藏主與攝製隊前往受災地的封鎖地區,當地滿目瘡痍,藏主指示酒藏原址,建築物更被海嘯沖毀至一無所剩,慶幸當時酒藏內所有人全身而退沒有人命傷亡。雖經歷災害,酒藏主人對日本酒的熱情不減,決定重新出發為日本酒奉獻一生繼續奮鬥下去。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劇照︰酒藏南部美人的第五代藏主久慈浩介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カンパイ!世界が恋する日本酒) 中文預告片

《乾杯!清酒女流》(カンパイ!日本酒に恋した女たち)

上映年份:2019 年
片長:96 分鐘

為《乾杯!日本清酒最高》的第二部系列的作品,本輯以女性為主題的《乾杯!清酒女流》。內容同樣記述了三位活躍於日本酒業界中不同領域的代表女性,為自己所喜歡的日本酒而奮鬥的故事。三位女主角分別為從事釀造工作,承繼家業的廣島縣今田酒造的女性杜氏 (首席釀造師) 今田美穗;從事侍酒工作,為客人進行食品搭配日本酒吧「GEM by moto」的店長千葉麻里繪;以及出身於紐西蘭,以外國人身分致力宣揚日本酒魅力,現任職於前日本國腳中田英壽所開設 Japan Craft Sake Company 的日本酒酒評及顧問 Rebekah Wilson-Lye。

【三位女主角】左上︰今田美穗 右上︰千葉麻里繪 右下︰Rebekah Wilson-Lye

透過電影內女主角們親身剖白,道出一貫以男性為主導的日本酒世界之中,三位女主角投身日本酒行業的機緣以及箇中體會到的辛酸及樂趣。電影亦走訪各地採訪不同日本酒相關的專業人士對女性日本酒行業的感受及想法,講解現時女性於日本酒世界地位的轉變及影響力。

《乾杯!清酒女流》(カンパイ!日本酒に恋した女たち) 中文預告片

兩部《乾杯》系列的電影部分鏡頭取材自酒藏,於內部進行實景拍攝,輯錄藏人們部分平常工作的狀況,對於希望了解釀造過程的朋友非常推薦觀看。不管日本女性也好,外國人的女性也好,只要懷著一份對日本酒的熱好及決心,亦可以為日本酒貢獻一份力量。

其餘有關日本酒的電影,包括有取材位於石川縣白山市的吉田酒造店 (銘柄︰手取川) 的《The Birth of Sake》;同樣以石川縣為舞台背景,講述四位「能登杜氏」傳奇人物的《一獻之系譜》(一献の系譜);以及由日本男藝人濱田岳挑戰全劇英語對白,飾演日本酒藏的承繼者,為追回被撇下的女友孤身遠赴美國大冒險的搞笑趣劇《Sake Bomb》(サケボ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The Birth of Sake》預告片

《一獻之系譜》(一献の系譜) 預告片

《Sake Bomb》(サケボム) 預告片

如果大家對以上電影內容有任何感受希望分享,以及有更多關於日本酒有趣的電影及電視劇情報,都歡迎與我們分享。

 

參考資料

  • 映画「恋のしずく」Twitter
  • カンパイ!日本酒に恋した女たち
  • The Birth of Sake
  • 一献の系譜
  • サケボム
  • 安樂影片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