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 SSI 國際唎酒師課程

日本酒侍酒研究會・酒匠研究會連合會 (SSI) 之國際分部 (SSI INT’L) 的主要目的,除了提供海外人士關於「日本酒」、「日本燒酎」的提供方式等專業知識,亦透過啟蒙教育,致力於普及、推廣「和酒」文化,為相關業界之交流給予支援,志在傳承與發展貢獻。

本課程旨在孕育在世界各國能以足夠知識推廣日本酒類飲料的人才,通過考試及授予國際唎酒師資格。

此課程適用於以下人士

  • 在世界各地販賣清酒的從業員
  • 在世界各地將清酒知識推廣給大眾的人
  • 糾結於日本文字而又希望學習清酒知識的朋友

考試問題涵蓋以下可能涉及的範疇

  • 基本酒精飲料知識
  • 清酒歷史
  • 清酒原料
  • 清酒釀造過程
  • 清酒品試
  • 清酒服務
  • 酒標閱讀

考試模式

試驗方式時間內容
第 1 次試驗筆試50 分鐘酒類全般等餐飲基本知識
日本清酒有關的專業知識
第 2 次試驗筆試50 分鐘日本酒有關的服務與銷售
第 3 次試驗品嘗50 分鐘日本酒品鑑、品質評價及個性表達

導師

Mr. Micky Chan
DipWSET, CS, CSW, 酒サムライ, きき酒師 JSS Overseas Support Desk (Asia), The 'Future 50' Wine & Sake Winner Principal Lecturer & Wine and Sake Educator

Micky Chan - 陳銘基

陳銘基先生,Micky Chan,積極於葡萄酒及日本清酒業界的事務,他是葡萄酒及日本清酒課程導師、飲食媒體作家、也是國際評審及行業顧問。

Micky 分別與友人於2009年創辦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以及 2016 年的《Umai 嚐.日》月刊,同時也經營自家的 Facebook 公眾平台 facebook.com/mickywinewine 與部落格 www.mickychan.com,專門撰寫有關飲食的資訊。

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是香港及澳門葡萄酒、清酒及烈酒教學的領導者,從最開始的WSET葡萄酒及烈酒課程,繼而引伸至日本清酒教學;亦是香港唯一一家同時集英國清酒品酒師協會 (SSA)、日本 SSI 國際唎酒師、英國 WSET 清酒課程,以及日本 JSA 清酒國際証書課程於一身的教學機構。

Micky 擁有超過 13 年的葡萄酒及清酒教學經驗,由最初 2004 年取得 WSET Advanced Award in Wines & Spirits,再到 2010 年取得 WSET Level Diploma in Wines & Spirits,及後更取得香港首位獲得 SSA 及 WSET 清酒教學資格的香港人。

除香港以外,Micky 亦同時於澳門、台灣及中國大陸舉辦不同的課程及講座,並為業界培養人才。當中包括於中國大陸及澳門創辦的「醇文化教育顧問公司」,以及與多家機構合作計劃,包括澳門旅遊學院、永利學院、澳門生產力轉移中心、香格里拉學院等。2019 年,Micky 更正式成為台灣「和心清酒教育中心」合夥人,專注在台灣推廣清酒教學事務。

以日本清酒推廣為宗旨,Micky 於 2017 獲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委任為「亞洲海外支援辦公室負責人」,負責協力日本清酒業界於亞洲各地市場的推廣,當中包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地。同年,他更獲頒授「酒武士」名銜,亦成為世界第二位華人獲得此名銜,以認定他對日本清酒行業的貢獻。2019 年,Micky 更被委任為「新潟清酒榮譽大使」;葡萄酒方面,2019 及 2020 年,Micky 被日本 JFOODO 委任為日本葡萄酒推廣大使,並獲 IWSC 及 WSET 評選為 'The Future 50' 未來 50 年葡萄酒及清酒領袖。

除教學及其他公職,Micky 亦經常參與國際上大小的葡萄酒及清酒比賽,擔任評審工作;當中包括國際葡萄酒及烈酒比賽 (IWSC)、國際葡萄酒挑戰賽 (IWC)、柏林葡萄酒大獎、亞洲葡萄酒大獎,以及香港國際葡萄及烈酒比賽 (HKIWSC) 等,擁有多年葡萄酒及日本清酒的評審經驗。

2017 至 2019 年,Micky 更受聘於日本葡萄酒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酒莊 – Chateau Mercian 為香港及南中國地區的品牌顧問。

 

Mr. Benny Lee
WSET L3 Award in Wines & Sake, きき酒師, 日本酒學講師, JSA Sake Diploma Sake Educator

Benny Lee - 李醒良

李醒良先生 (Benny Lee) 擁有多個專業資格,包括 JSA Sake Diploma、日本酒侍酒研究會 (SSI) 酒學講師、SSI International 公認講師、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 (WSET) 日本清酒及葡萄酒導師、香港首批日本品酒師協會 (SSA) 日本清酒品酒師等,他亦是清酒品牌「獺祭」的官方培訓員。李先生自小熱愛日本文化,並於中學時代開始學習日語,後來考入香港頂級學府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獲得留學日本的機會,學好日語並考獲日本語能力試最高的一級合格。

李先生是日本專業清酒教育界的先導者之一,2011 年起他於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任教 SSA 專業日本清酒課程,並於 2014 年從日本 SSI 引入國際唎酒師課程 到本港,成為全香港首名任教此課程的導師,至今為本地清酒界培育了數百名專 業人員,在市場擁有領導地位;此外,他多年來不斷於多間酒店及組織任教,包括澳門旅遊學院、新濠天地及新濠鋒,亦替私人公司及組織舉辦清酒活動,包括著名腕表卡地亞、香港工業總會等。

自晉身清酒行業後,他不斷參觀日本酒藏,透過親身經歷深化對日本清酒的知識,帶給每位參加課程的同學。不少完成課程的人士,皆在香港大型酒商、飲食界及酒店業中有良好發展,也有不少人士因此創立自己的清酒事業。在公開清酒活動方面,他曾獲國泰航空香港國際美酒品評大賽邀請擔任清酒評審,自 2015 年起則於英國倫敦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清酒及葡萄酒擔任評審。

此外,他多次於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國際美酒展及美食博覽主持清酒試飲講座及大師班,又曾於上海 ProWine China WSET 論壇、Restaurant & Bar Hong Kong 及香港和酒節等主持講座及大師班。

 

Mr. Oliver Chan
WSET L3 Award in Wines & Sake, SSI 國際唎酒師

Oliver Chan - 陳子安

陳子安先生 Oliver Chan 在多年前在京都一所居酒屋初嚐美味清酒,自此產生對日本清酒濃厚的興趣,並修讀SSI 國際唎酒師、WSET®️「三級清酒認證」資格。

現今已培育多名國際唎酒師,擁有實在的教學經驗。他曾到日本拜訪各不同大小的清酒酒造,並在日本酒造留宿直接參與日本清酒釀造過程。他致力走訪酒造深入了解、參與國際研討會,將所見所聞透過教學、各類活動、多媒體社交平台傳達廣眾,努力宣揚日本清酒之美。

同時也熱愛家庭簡單料理,希望藉之把品酒文化融入生活、食物之中推己及人。

課時及收費

  • 16 小時課時
  • 共 20 款清酒品試
  • 學費:$7,900 港元 (已包括課堂用酒、書本、公開考試費用及證書費用)

報名及上課安排

請參閱 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 (Hong Kong Wine Academy) 官方網頁

關於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

香港葡萄酒教育中心 (Hong Kong Wine Academy) 由三位醉心於葡萄酒的朋友所創立。他們共同擁有宣揚葡萄酒文化的理想。本中心有以下的特點:

  • 獨立於酒商及其他機構,不會涉及葡萄酒銷售。
  • 嚴選課堂用的用酒,令學員有系統地學習到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的葡萄酒。
  • 各課程均由單一導師跟進。
  • 各主要課程均由文憑導師教授。

讀者回應 ()

產品已加到我的收藏
產品已加入到比較清單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確保你在本網站上獲得最佳體驗。